平台入口

儿童自闭症的精准诊疗模式探索

创建时间:  2019-06-12  李武宏   浏览次数:   返回

    时间: 2019年6月12日(周三)下午14:00

地点:校本部东区翔英大楼T808室

讲座:儿童自闭症的精准诊疗模式探索

演讲者:上海交大医学院 李斐 儿科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

演讲者简介: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及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我国儿科领域首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卫生部、全国共青团中央“青年岗位能手” 、上海市首届“医树奖”获得者。现任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青少年保健科行政主任,教育部上海市儿童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发育行为儿科学青年学组副组长/儿童脑科学组委员。李斐长期从事儿童多动症、孤独症、语言/发育迟缓、喂养困难等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具有丰富临床经验。近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2项,总经费1100万元,成果发表于Pediatrics、Nature Communication等顶级期刊,受邀为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撰写述评,并受中国“香山科学会议”邀请,担任执行主席并作主题报告。

讲座摘要:儿童孤独症属于神经发育障碍范畴,是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功能性出生缺陷,以儿童社交沟通障碍和感觉运动异常为核心症状,起病早(最早可追溯至胚胎早期前三月神经系统发育阶段),进行性加重,常合并癫痫、先天性心脏病等体躯疾病,成年期也常合并抑郁、精神分裂等重型精神疾病,属于广义的非慢性传染病范畴,病情复杂、异质性强、迁延至成人,病人和家庭疾病负担重。儿童孤独症以发育行为儿科、精神科专业行为学诊断为依据,在病因上涉及神经科学、脑影像学、遗传学等诸多方面。目前,儿童孤独症在诊疗领域均强调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干预,长期随访,基于非传染性慢病管理体系的理念,建立多模态的单病种数据库,进行生命全周期管理。课题组旨在建立我国儿童早期童年自闭症疾病队列,围绕自闭症进行完善准确的表型评估、进行躯体-神经-精神疾病共病诊断和病史收集、同时收集环境、影像、遗传学信息,并定期进行随访和信息更新,建立表型标准化,可追溯,符合HPO国际标准的孤独症样本与表型数据库,从遗传-环境-脑-行为表型-疾病进程-治疗干预等多尺度深入刻画童年自闭症起病和发展全貌,依托队列进行新型神经药物、神经调控、经颅磁刺激(经颅电刺激)等,力求最终突破目前儿童孤独症局限于行为矫正的治疗壁垒,推动建立儿童孤独症的个体化多元化精准诊疗模式。

邀请人: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李颖洁教授

   欢迎广大教师和学生参加!



上一条:交感神经激活的新机制与心血管疾病

下一条:细胞容积调节氯离子通道与心脏功能和心肌细胞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