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上海大学医学院简介

发展医学学科是几代上大人共同的梦想。早在“十五”规划期间,钱伟长老校长就提出要通过学科交叉发展医学。2015年,医学学科建设正式写入上海大学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成为重点发展的六大学科之一。2019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来上大调研时指出,上海大学要走独特的发展道路,建设有竞争力、有显示度的医学院。2020年3月14日,上海大学医学院正式成立。

医学院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上海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优势,高起点布局,差异化发展,聚焦老年医学、智能医学工程、海洋医学和生物医药四大领域,开展“医理、医工、医文、医X”交叉学科支撑的新医科建设,以培养卓越创新医学人才、服务人民健康为使命,打造特色鲜明的国际化、融合式、创新型医学院为愿景,努力培养博学识、强研究、擅转化的复合型医学精英人才。

医学院拥有医工交叉研究院、老年医学研究院、生物医药研究院、中日友好医学研究院、细胞治疗创新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本着“资源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在长三角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授牌9家附属医院、7家教学医院,以及一批教学实践基地。

医学院拥有智能医学诊疗和新药物与新材料两个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正致力于开办临床药学、智能医学工程本科专业,建强基础医学主干学科群,打造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学院已有专兼职博士生导师49人、硕士生导师233人;在校博士生55人,硕士生226人。

上海大学在医学及前沿交叉领域已形成若干有特色、有影响、有潜力的科研团队,涉及生物材料、细胞治疗、智能医学、医疗设备、创新药物、组织修复等多个研究领域。两年多来,获批科技部、基金委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获批建设上海器官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中药外用制剂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省部级工程技术平台。正在建设中的1万多平米生物医工实验大楼将于2024年投入使用。

上海大学积极探索推动国际化合作办学、国际化合作办医和国际合作医学示范区建设,通过与国内外高水平医学资源的深度对接促进上海大学医学学科快速发展。目前已与日本东京大学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联合医学院建设、附属医院建设等方面达成全面合作共识,与冈山大学、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日本医科大学、东京女子医科大学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上海大学积极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医教研转多功能融合,医康养融合、军民深度融合等路径,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和医疗康养高地,实现医学院、医学研究院、附属医院三位一体深度融合发展。

立足上海,放眼未来,上海大学医学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服务“健康中国”、“健康上海”战略,对接上海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需求,助力上海大学早日建成与上海城市地位相匹配、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以上数据截至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