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海军军医大学戚中田教授来我院讲座

创建时间:  2020-11-13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11日下午,海军军医大学全军生物侦检与防护重点实验室主任戚中田教授应上海大学医学院许金廉副院长邀请,在东区三号楼317会议室做题为《新冠病毒结构组成、检测诊断与疫苗研制》专题讲座。讲座由许金廉副院长主持,医学院硕博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戚教授通过一段人类迄今为止遇到的具有重大挑战的传染病视频合集,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角“SARS-CoV-2”。接着,戚教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冠状病毒的形态与结构、亲嗜性研究(敏感细胞系)、毒嗜性研究(敏感动物)、进化树分析以及对人体致病的七种冠状病毒。戚教授团队2020年新冠应急工作主要围绕SARS-CoV-2分离和核酸检测开展,出色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其团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接着,戚教授着重介绍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新冠病毒分离培养研究、新冠病毒动物模型、新冠候选疫苗研究、抗新冠病毒药物研究、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六方面。然后,戚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四种类型的新冠疫苗——病毒载体疫苗、灭火疫苗、蛋白亚单位疫苗、mRNA疫苗四种类型疫苗,讲解了我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及五条疫苗技术路线。他指出,目前新冠疫苗研发仍然面临巨大挑战,主要是新冠病毒应答与抗体依赖的增强效应研究亟待增强。

讲座最后,大家积极提问,戚教授耐心地做了解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在讲座结束之际,戚教授呼吁同学们积极学习,多关注抗击新冠病毒进展,做好个人防疫,从医学层面深入了解新冠病毒,能够把自己所学知识和社会需求相结合起来,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撰稿:李童童)


专家简介:

戚中田,医学博士,海军军医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侦检与应急专家,全军生物侦检与防护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病毒结构与功能及致病与免疫研究,主持国家和军队重大重点课题。先后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杰青、全军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8-3),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1995-1、2004-1),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1999-2、2003-1、2015-1)。2020年开展新冠病毒分离和核酸检测,团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上一条:上海长海医院张卫教授来我院讲座

下一条:“跨学科新医科论坛”第十五讲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