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跨学科新医科论坛”第十五讲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  2020-11-05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4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喻志强教授应邀在校本部B楼308做题为《关于纳米技术在癌症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研究进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医学院姚萱副院长主持,医学院硕博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喻教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纳米技术的定义、纳米技术在癌症诊断中的运用、纳米药物的分类和优势、纳米药物的诊断或治疗研究实例、纳米药物的挑战和机遇。随后,喻教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近期的研究工作——构建可用于药物的按需释放以治疗乏氧肿瘤的光激活的脂质体系统,该多功能系统可以利用不饱和磷脂以实现可重复的药物按需释放,并对乏氧肿瘤具有化学-光动力学治疗作用和免疫增强的效果。在光动力治疗(PDT)中,由于Pt(IV)前药会向Pt(II)转化并消耗谷胱甘肽(GSH),因此它能够避免GSH对活性氧(ROS)的抵消作用。并且,这种正反馈环也可以改变肿瘤中H2O2和GSH的氧化还原平衡,进而缓解乏氧的肿瘤微环境。改善乏氧能够有效增强PDT的疗效、逆转肿瘤对顺铂的耐药性以及使得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s)向具有免疫活性的M1型转变。在肝癌患者源性的异种移植瘤模型中,Pt/Ce6-LP也表现出了显著的抗肿瘤效果和持续治疗后抑制作用。



讲座最后,大家积极提问,喻教授耐心地做了解答。喻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内容丰富,为医学院的师生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思路,激发了在座的师生将基础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临床医学相结合的浓厚兴趣。(撰稿:王欣怡)



上一条:海军军医大学戚中田教授来我院讲座

下一条:“大师讲坛”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