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上海长海医院张卫教授来我院讲座

创建时间:  2020-11-24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0日上午,上海长海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张卫教授应上海大学医学院许金廉副院长邀请,在我校东区三号楼317会议室做题为《精准医疗时代的科技助力医学发展之路》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跨学科新医科论坛”系列讲座的第十七讲,讲座由许金廉副院长主持,医学院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张教授首先对手术治疗的发展历程做了简要介绍,并指出手术治疗由传统仅简单追求存活和保留功能的目的逐渐向智慧治疗的更高追求转变。精准医疗是建立在医工交叉、交融以及最新科技应用的基础上。手术治疗的发展离不开医疗技术及器械的进步,而在外科手术的发展过程中微创理念的应用促使着手术方式向多元化发展。接着,张教授有针对性地详细介绍了三种在肛肠手术中常见的能量器械——单极电外科、高级双极电外科、超声能量设备,并讲述了这三类器械的基本工作原理以及各自的优缺点。单极电外科作为早期的高频电刀,存在局部热量不均的问题;高级双极电外科在原有基础上解决了这一问题,能够较为安全的进行组织切割和止血,但仍有轻度局部组织侧向热损伤的问题。超声能量设备在上一代高频电刀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具备了快速切割、止血、分离的优点。接着,张教授介绍了“人体的订书机”——吻合器。吻合器作为一种医工结合的典型产物,可以安全、精细化且有选择性地针对不同病患的肠管进行吻合。另外,张教授认为达芬奇手术系统等智能医疗系统的出现及升级完善使得精准医疗及远程医疗得以推进,经过长足的发展,晚期结直肠癌的治疗药物种类越来越多、疗效越来越好。同时张教授团队也在致力于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转移性结直肠癌研究。最后,张教授表示,相信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及科技的进步,极限可以做到极致。(撰稿:邓珊珊)


专家简介:

张卫,上海长海医院肛肠外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结直肠学组委员,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结直肠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造口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微创和内镜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上海市医学会普外分会结直肠学组组长,上海市结直肠癌质控专家组组长,中国上海肿瘤防治联盟结直肠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市委员会肛肠学组副组长,医学参考报肿瘤医学频道主编,《中华胃肠外科杂志》编委,《大肠肛门病杂志》编委,《中国外科年鉴》副主编。



上一条:上海大学生物医学领域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召开

下一条:海军军医大学戚中田教授来我院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