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大师讲坛”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0-11-03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31日晚,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菊芳教授应上海大学医学院邀请,以线上讲座的形式,为医学院师生们带来题为《临床生物样本库建设与医学科研基金项目的设计》的精彩报告。讲座由医学院副院长姚萱主持。



黄菊芳教授是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分布式人类遗传资源库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负责人,湖南省重点研发专项“生物样本与基因健康大数据研究”项目负责人,湖南省人类遗传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专项基金3项,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损伤与修复机制研究、生物样本库规范化建设研究、人类遗骸保护技术研究等。

黄菊芳教授首先从人类遗传资源库的建设谈起,她指出,建设人类遗传资源库至关重要,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后,生物资源的保护对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愈加凸显。接着,黄教授介绍了人类遗传资源库的行政审批与备案流程。随后,黄教授通过几个精彩的实例引出了规范化采集样本、建设样本库的流程。她重点讲述了眼科样本的采集,转运,处理与低温储存的操作规程,即:获取患者样本保存的知情同意书、组织型样本和液体型样本的采集、样本的转运及低温储存、样本信息记录的完善,经过这一系列复杂的流程后,样本库就初步建立了。神经外科样本流程和脊柱区样本采集流程也要经过类似的流程。接着,黄菊芳教授对建设临床样本资源库提出展望:建立分布式人类遗传库从采集点到产业园区分布发展模式是非常理想的。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黄菊芳教授介绍了医学科研选题的依据。她表示,科学研究选题的灵感来自临床实际,也来自生活实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时也要结合导师的方向,导师的研究方向直接决定研究生是否有学术基础和经济基础来开展研究。在讲座的最后,黄教授分享了在科研选题的前期准备、科研选题的技巧、提出科研选题的假设以及选题后标书的写作等方面的经验,让同学们明确了开展一项科学研究的流程。

在最后的总结中,姚萱副院长代表学院师生,对黄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撰稿:陈昱彤)



上一条:“跨学科新医科论坛”第十五讲成功举办

下一条:“跨学科新医科论坛”第十三讲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