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跨学科新医科论坛”第十三讲开讲

创建时间:  2020-11-02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28日下午,“跨学科新医科论坛”第十三讲在校本部乐乎新楼二号楼大学厅成功举办,海军军医大学张传森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再生医学的研究状况及进展》的专题报告,讲座由许金廉副院长主持。我院部分专业教师、新药物与新材料及智能医学诊疗两个交叉学科五十余名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讲座主要从再生医学的基本概念、再生医学的方法与技术以及再生医学展望及近期发展三个方面展开。张教授首先从细胞衰老、细胞凋亡等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开始介绍并逐步引入再生的概念,进而提出再生医学,即利用生物学及工程学的理论方法创造丢失或功能损害的组织和器官,使其具备正常组织和器官的机构和功能。随后张教授报告了目前再生医学研究中常用的方法和技术及其优点,如成体干细胞的研究。最后,张教授也提出了自己对于再生医学研究未来发展一些观点,同时也是我国再生医学领域的发展目标,报告中提出:人体的某些组织和器官受损后可基本恢复到受损伤以前的解剖和功能状况,纤维化修复率下降50%,基本能够实现完全再生;具有正常生理结构和功能的组织工程化皮肤,组织工程化神经、肌腱、角膜等可以达到较大规模的生产和临床应用;干细胞技术产品达到品种齐全,各种干细胞产品基本满足治疗疾病的需求;细胞技术产品能满足国民的保健、美容和增强体质的需求,使干细胞成为治疗损伤和疾病的常规方法等。

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使广大师生收益良多,为师生们的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带来了新思考、也提供了新思路。(供稿人:程强)


专家简介

张传森,医学博士、博士研完生导师。第二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干细胞协会筹备组组长。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委员、血管再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生物医学工程分会干细胞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常委: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心血管材料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解剖学会再生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干细胞转化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整形专业委员会干细胞分会主任委员,《中华细胞与干细胞杂志》编委、《解剖学杂志》主编,全国组织工程医疗器械产品标准委员会观察员:第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全国再生医学大会执行主席。主要从事再生医学的干细胞和组织工程的研究。



上一条:“大师讲坛”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顺利举行

下一条: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叶露教授来我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