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暑期学校“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八)——抗肿瘤转移纳米药物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

创建时间:  2019-08-21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报告时间:2019.8.14 13:30-15:00

报告地点: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2号楼思源厅

报告专家:李亚平 研究员

报告主要内容:

恶性肿瘤(癌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根据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因癌症死亡的居民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且癌症的发病率、死亡率呈不断升高的趋势。

李亚平研究员简述了药物的定义与分类、创新药物的研发过程、纳米技术与纳米药物、纳米尺度的效应与药物开发、纳米药物的现状与趋势、部分已上市的纳米药物、纳米药物抗肿瘤转移以及纳米技术提高成药性与治疗指数,讲解了关于纳米技术提高候选药物成药性和改善上市药物临床优势的研究。其次,李亚平研究员介绍了肿瘤转移的机理、肿瘤细胞转移的EMT过程、目前抗肿瘤转移的策略、调控纳米药物理化特性增强肿瘤渗透、通过表面修饰增强肿瘤渗透、仿生单核/巨噬细胞归巢效应以及自协同个性化肿瘤疫苗,来讲解仿生纳米递药系统促进抗癌药物的肿瘤深部渗透与抗肿瘤转移。最后,李亚平研究员还介绍了药物纳米递释系统与靶向制剂研究组、研究组的基于纳米技术的药物靶向递释系统、新型药用生物材料与药物输送技术以及创新药物与高端制剂新药开发三个研究方向。

专家简介:

李亚平,研究员,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制剂中心主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纳米技术的药物靶向递释系统;新型药用生物材料与药物输送技术;创新药物与高端制剂新药开发。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200 余篇高质量论文,其中IF>10的论文80余篇,包括著名国际刊物Chem Soc Rev, Nat Med, Adv Mater, Nat Commun, Sci Immunol, ACS Nano, Nano Lett, J Am Chem Soc, Adv Sci, Adv Funct MaterAdv Drug Deliv Rev等。




上一条:暑期学校“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九)——药物代谢和药动学在新药研发中的作用

下一条:暑期学校“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七)——医疗大数据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