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暑期学校“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九)——药物代谢和药动学在新药研发中的作用

创建时间:  2019-08-21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时 间:2019.8.14 15:10-16:40  

地 点: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2号楼思源厅

报告专家:陈笑艳 研究员

报告主要内容:

陈教授首先介绍了药物代谢和药动学中关于药动学曲线、治疗窗和血浆药物浓度等基本概念,药物代谢领域使用的分析技术以及生物学方法。药物代谢贯穿新药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的始终,血浆中药物和活性代谢物的浓度决定了药物的药效和安全性,肝脏在药物代谢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陈教授通过抗菌药吗啉硝唑在肾功能不全患者中药物代谢和药动学分享了她的重要工作成果及体会。吗啉硝唑在人体内主要以原形和三种代谢物形式经肾脏排泄,肾功能不全对吗啉硝唑代谢的影响极其显著,实验证明肾功能不全患者的转运体活性和功能的改变是影响代谢的主要原因,肾功能不全状态下,体内蓄积的尿毒素可使吗啉硝唑结合型代谢物的血浆暴露大幅度增加。最后陈教授结合多年的科研工作经验,分析总结药物代谢研究在新药研发过程中的重要性,是新药研发各学科之间的桥梁,药物代谢性质和药效学性质需要平衡考虑,对候选化合物应该尽早评估、尽早淘汰,药物代谢研究结果对于药物的设计和临床使用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专家简介:

陈笑艳,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代谢研究中心,课题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药物代谢新途径化学和生物学基础研究;与药物不良反应相关的药物代谢/转运机制研究;创新药物相关的药物代谢与动力学新方法研究。

负责或参与完成临床前和临床ADME研究的创新药物中,已有7种批准上市,100多种批准临床试验,10多种在美国获批临床试验。发表SCI收录的期刊论文160多篇;参编专著3部。近年来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加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国家973计划及攀登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课题。




上一条:细胞衍生物和外泌体用于心肌修复的应用研究

下一条:暑期学校“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八)——抗肿瘤转移纳米药物的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