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暑期学校“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二)——肥胖和代谢性疾病:挑战与希望

创建时间:  2019-08-21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报告时间:2019.8.11 14:30-15:30

报告地点: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2号楼思源厅

报告专家:马欣然 教授

报告主要内容

肥胖症是一组常见的代谢症群,随着世界范围内肥胖人数快速增长,肥胖现已成为一种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报告首先对肥胖的定义及肥胖的指标进行了阐述。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超重和肥胖的定义是可损害健康的异常或过量脂肪积累,根据脂肪堆积的部位不同,可划分为苹果型肥胖和梨型肥胖。身体质量指数(BMI)是衡量人体肥胖程度和是否健康的常用指标,计算公式为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在中国,BMI超过24即为超重,BMI超过28即为肥胖。

报告第二部分对肥胖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简要分析,包括遗传因素、饮食因素、肠道菌群、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当机体长期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多余能量就会转化为脂肪堆积在体内,所以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避免肥胖的主要方式之一。此外,饮食也会影响体内肠道菌群的分布,而体内菌群会通过分泌不同的物质进入人体循环从而影响机体功能。现代社会中环境对肥胖的影响越来越大,比如购物小票上墨汁中和塑料瓶中的双酚A,会影响体内雌激素水平,雌激素紊乱会导致肥胖。日常生活中除了要注意饮食,有节律的适量锻炼也是一种较好的预防肥胖的方式,WHO最为推荐的运动就是快走。

最后马欣然教授对自己实验室关于肥胖的研究进行了汇报,结合实验数据对肥胖的机理进行了讲解,包括导致肥胖的内源性因素和一些中药单体对肥胖的抑制机制等等,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肥胖。

 

DC18                  

专家简介

马欣然,2006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1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糖尿病,消化病及肾病研究所(NIDDK)进行博士后研究。目前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副主任。入选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华东师范大学“紫江优秀青年学者”。长期围绕脂肪细胞“分化成熟-行使功能-功能衰退”等生理过程,深入研究其中的关键因子、调控网络和靶向策略抵抗和治疗肥胖与代谢性疾病。以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在Cell Metabolism, PNA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文章二十余篇,获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基金支持,获得美国2016 NIH Fellows Award for Research Excellence,美国NIH华人学者联合会2017 Distinguish Scientist Award等奖项。





上一条:暑期学校“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三)——新型功能材料用于肿瘤高效治疗和神经调控研究

下一条:交感神经激活的新机制与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