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跨学科新医科论坛”第七讲“名贵中药鉴定”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19-12-12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9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孙连娜教授应医学院(筹)熊礼燕博士邀请做题为“名贵药材的鉴定”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医学院(筹)许金廉副院长主持。交叉学科硕博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孙教授以一道谜语:“蒋介石留头斩将,孙中山丝挂两旁,白崇禧投效中央,李宗仁弃子投降”生动的引出本次讲座的中心——藥。她首先科普了药品及中药的定义及分类。她指出中药是中医的基础,中药资源直接影响中医事业的发展。如何更好地了解、掌握和有效地开发并保护我国的中药资源、摸清中药资源家底,这就需要采用前沿的交叉学科和综合各学科最新的技术方法展开普查,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运用最新的GIS和GPS技术,以及采用多功能数据采集器等现代设备记录和分析数据资料,通过网络数据库实现普查资源共享等等。最后便是此次讲座的精彩部分——名贵中药的鉴定,孙教授以人参、冬虫夏草和上海道地药材西红花为例,结合传统经验及现代鉴定方法,详细讲解了三味名贵药材的真伪鉴别、品种整理、质量评价。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对中药真伪鉴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最后,许金廉副院长对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孙教授通过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听者受益匪浅。这不仅仅是一场科普讲座,还是一场科研盛宴,更是一场标准的大学“金课”。许副院长号召医学院(筹)青年教师应以孙教授为榜样,以“金课”的标准把枯燥的医学知识用生动形象的生活例子展现给学生。同时,他鼓励学生在掌握医药学基本理论基础上,将所学与专业特长进行融合创新,期待上海大学医学院(筹)能培养出优秀的医学应用型人才。

在答疑、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孙连娜教授耐心仔细的解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孙连娜教授也给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交叉学科在中医药中应用的建议,引人深思。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专家介绍

孙连娜,教授,主要从事生药活性成分及品质评价研究与新药研发。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中药现代化专项,上海-SK发展基金,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军特药保密专项等6项课题研究,作为主要完成人获批中药5类新药临床批文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其中3项已获专利证书,发表论文50余篇,参编专著3部。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供稿人:陈小青)



上一条:“跨学科新医科论坛”第八讲“生物药物的关键质量属性极其分析技术”成功举行

下一条:【祝贺】许斌教授团队在Cell子刊iScience发表异腈化学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