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跨学科新医科论坛”第六讲“实验医学发展概况及其在临床科研中的应用”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19-11-27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5日上午,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高春芳教授应上海大学医学院(筹)邀请在校本部东区3号楼317会议室作题为“实验医学发展概况及其在临床科研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医学院(筹)张川教授主持,交叉学科硕博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授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主要从实验医学的发展回顾、实验医学贯穿服务于临床医学全过程和实验医学助力临床医学科学研究三方面展开。实验医学是连接基础和医学的桥梁,高春芳教授首先介绍了实验诊断学在临床上的应用,例如健康体检、辅助健康诊断、辅助临床疗效观察、辅助临床预后判断以及辅助指导临床用药。随后,高春芳教授阐述了临床检验的整个流程,包括医生开医嘱、标本采集和处理、标本检测、检测结果审核和发放以及临床诠释和沟通。高春芳教授特别强调,流程中的每一步都十分重要,不能马虎。例如在血液样本的采集过程中,即使是保存方式的不当,都会导致结果的不准确。所以需要格外注意分析前影响因素、分析中影响因素以及分析后影响因素。为此,高春芳教授引用了一句话,“No data is less dangerous for the patients than wrong data”。另外,高教授还介绍了基础临检、微生物检验、生化检验、分子生物学检验和免疫检验等临床检验项模块,其中分子生物学检验中的免疫检验尤为重要。

在讲座的最后,高春芳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她的课题组最新的研究成果。

在答疑、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高春芳教授耐心仔细的解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高春芳教授也给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做科研的建议,引人深思。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专家介绍

高春芳,现任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暨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实验诊断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兼任上海市医学会分子诊断专科分会主委、上海免疫学会肿瘤免疫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医学专委会副主委、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实验医学专委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委员、检验医学杂志副主编等职。专长于以肝癌为代表的肿瘤分子免疫学标志物研究和临床转化应用。领衔牵头上海市肿瘤分子医学培育创新集群( 2500万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5项,科技部中比国际项目1项,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子课题2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SCI收录60篇, 总影响因子超过170分。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第一完成人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抗癌科技一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二等奖、总后育才银奖等多个奖项。荣立总后三等功两次。

供稿人:汪拂晓



上一条:【祝贺】许斌教授团队在Cell子刊iScience发表异腈化学最新成果

下一条:医学院(筹)“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十)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