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暑期学校“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四)——临床药学和临床药师的价值和作用

创建时间:  2019-08-21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报告时间:2019.8.13 10:10-11:40

报告地点: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2号楼思源厅

报告专家:吕迁洲 教授

报告主要内容: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集中在临床药学和临床药师对临床实践价值以及经济和社会价值上。美国临床药学学会(ACCP)提出临床药学是关于合理用药方面的临床实践与科学研究。WHO定义的不合理用药包括:不足、滥用、误用。临床药学的目的是使患者用药更加安全、有效、经济和合理。临床药学最主要的受益者是患者,但从医疗、经济、社会和学科发展来看,临床药学不仅可以为患者提供优质的药物治疗建议,还有助于医疗服务提供者建立综合的药物治疗管理,改善临床治疗效果或预后,减少用药不适宜或用药差错,减少药物不良事件发生,加强药物不良事件监测,减少医疗资源的使用,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和满意度,降低医疗费用以及药物相关问题的发生率。

RCT 研究表明,临床药师服务于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涉及糖尿病、高血压、哮喘/COPD、冠心病/血脂异常和抑郁症等疾病类型,以及社区医疗机构、患者家、医师办公室、社会药房、医院病房、护理机构/长期照护机构等场所。Meta 分析结果表明,药师协助对糖尿病患者 HbA1c 变化、慢性疼痛患者疼痛强度、老年患者用药适宜性指数、ICU 患者可预防的药物不良事件、监测药物不良事件、降低患者全因再住院率、降低患者门诊或急诊额外就诊率,以及对糖尿病患者用药依从性的影响明显优于常规组。吕教授提出,医院运行机制只有当采取病种收费或预付费方式的时候,临床药学的经济价值才能显现出来,只有这个时候学科发展才有了真正的动力。

13F8E

专家简介:

吕迁洲,国家二级教授,主任药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药剂科主任,上海市药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药学会医院药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临床药学),国家卫健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药学会科学传播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学会医院药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世界华人医师协会智慧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医院药事管理和临床药学研究,发表论文100余篇。培养研究生近20名。著有《临床药学理论与实践》等专著20余部。担任《中国临床药学杂志》等多本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




上一条:暑期学校“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六)——我国药学教育和药学学科现状

下一条:暑期学校“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三)——新型功能材料用于肿瘤高效治疗和神经调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