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青年教师丛薇博士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发表研究论文

创建时间:  2023-05-15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医学院助理研究员丛薇博士以第一作者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中科院期刊分区大类医学及小类药物学1区TOP期刊,IF=14.903)上发表题为“Discovery of an orally effective double-stapled peptide for reducing ovariectomy-induced bone loss in m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报道了一种可以用于骨质疏松治疗的口服多肽候选药物。

上海大学医学院为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上海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沈华星和海军军医大学硕士廖秀飞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上海大学医学院胡宏岗教授,海军军医大学李翔副教授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李玉磊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骨量不足和骨矿物质密度(BMD)下降是骨质疏松症的标志,世界卫生组织(WHO)将骨质疏松症称为“严重的公众问题”。多肽类药物如特立帕肽已被成功用于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年销售额达数十亿美元,但该药物需要注射给药,病人依从性相关较低。该团队前期以一种由GSK-3β结合蛋白产生的线性肽(FRATtide)为模板,开发了一系列靶向磷酸化GSK-3α的订书肽,其中优选订书肽FRC-2和FRN-2显示出良好的骨质疏松症治疗潜力。在此基础上,作者所在团队利用双订书化修饰技术,基于一个26个氨基酸的长肽FRT0,设计了一种双订书肽FRNC-1(图1)。

(图1 双订书肽FRNC-1设计、合成及表征)

与线性肽相比,FRNC-1表现出显著改善的螺旋含量和蛋白水解稳定性,更重要的是,通过静脉注射和口服给药后,FRNC-1在卵巢切除小鼠中有效抑制破骨细胞并减少骨损失(图2)。双订书肽FRNC-1是迄今为止第一个用于骨质疏松症治疗的口服有效候选多肽药物,具有进一步临床前和临床研究价值。相关工作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ZL202210892423.3。

(图2 双订书肽FRNC-1通过口服途径有效抑制小鼠骨损失)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383523001491



上一条:陆一鸣研究员团队在生物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上发表研究性论文,揭示近缘海蛇物种捕食差异的分子机制

下一条:张川教授团队在药剂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上发表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