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医学院青年教师孙晓东博士在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同期发表两篇文章

创建时间:  2023-05-11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上海大学医学院青年教师孙晓东博士在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中科院一区,TOP,IF=14.026)同期发表两篇文章:“A chiral metal-organic framework {(HQA)(ZnCl2)(2.5H2O)n} for the enantioseparation of chiral amino acids and drugs”(研究论文)和“Recent applications and chiral separation developments based on stationary phases in open tubular capillary electrochromatography (2019–2022)”(综述论文)。上海大学医学院为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

手性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手性物质在生命活动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手性药物的一对对映体除光学性质有差异外,其他物理化学性质基本相同,而目前常用的分离分析方法多基于理化性质的差异,难于满足手性分离的要求。建立高效的手性分离方法是手性药物研发的重点和难点之一,也是保证手性药物质量的关键点。

A chiral metal-organic framework {(HQA)(ZnCl2)(2.5H2O)n} for the enantioseparation of chiral amino acids and drugs”一文以手性分离研究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作为切入点,重点分享了基于MOF材料的毛细管电色谱方法的构建及应用。

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etal Organic Frameworks, MOFs)具有独特的内部结构,高比表面积、高孔隙率和易于修饰的特点,非常适合用作固定相制备毛细管开管柱用于外消旋化合物的拆分。通过将同手性MOFs—{(HQA)(ZnCl2)(2.5H2O)n}用作毛细管电色谱固定相,制备了毛细管开管柱,用于手性氨基酸和手性药物的拆分。

该毛细管开管柱表现出优秀的对映体选择性和拆分能力,诸多外消旋化合物包括苯丙氨酸、色氨酸等手性氨基酸和布洛芬、美托洛尔等手性药物在该毛细管开管柱上得到了很好的拆分。为了探索该毛细管开管柱的手性分离机理,他们还将奎宁直接涂覆到羧基修饰的毛细管柱内,制成OT-CEC固定相,其手性分离能力远不如MOFs修饰的毛细管开管柱。这一结果表明,同手性MOFs-{(HQA)(ZnCl2)(2.5H2O)n}的高比表面积和高孔隙率对其手性识别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项研究成果不仅为MOFs手性固定相“家族”引入了一个新的高效成员,而且充分利用了MOFs的固有特性,展示了提高传统手性选择剂的对映体选择性的潜力。

上海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郑相泰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上海大学医学院青年教师孙晓东博士和上海大学附属罗店医院主任药师赵亮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177923000400 )

Recent applications and chiral separation developments based on stationary phases in open tubular capillary electrochromatography (2019–2022)”一文系统总结了近四年在开管毛细管电色谱(Open Tubular Capillary Electrochromatography,OT-CEC)中出现的新型手性分离材料,并将其系统归类为:离子液体、纳米颗粒、多孔材料、生物材料、非纳米聚合物和其他等六种类型,详细讨论了OT-CEC在代谢组学、非手性药物分离、临床,食品化妆品以及环境生物各领域中发挥的作用,深入介绍了OT-CEC与其他仪器的联用,包括毛细管电泳与质谱、紫外检测器或电化学检测系统等的联用方法等,梳理总结了基于新型材料的OT-CEC手性固定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该综述可能为手性对映体分离方法的开发提供新的思路,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手性科学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心雨为论文第一作者,上海大学医学院青年教师孙晓东博士和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沁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177923000023)



上一条:张川教授团队在药剂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上发表综述

下一条:上海市生理科学会2023年度理事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