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医学院陆一鸣研究员主编《生物分子展示技术:基础与应用》出版

创建时间:  2022-11-30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医学院陆一鸣研究员及其合作者主持编写的《生物分子展示技术:基础与应用》在国家级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获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计划“2022年度上海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提升项目”资助。

生物分子展示技术是利用基因重组的技术和方法将一定长度的核苷酸序列克隆到特定表达载体中,使其表达产物以融合蛋白的形式展示在活的噬菌体或细胞表面,或在非细胞体系中通过某种机制实现基因型和表现型的连接,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多肽、蛋白质及药物筛选和研究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蛋白质-DNA相互作用等的生物学技术。这些技术的诞生与DNA结构的解析、基因重组技术的成熟、PCR方法的问世及蛋白质转录翻译过程的揭示密切相关,是在多种生物学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项技术。

陆一鸣研究员主编的《生物分子展示技术:基础与应用》一书系统地介绍了包括噬菌体展示技术、细菌表面展示技术、酵母细胞表面展示技术、哺乳动物细胞表面展示技术、核糖体展示技术、mRNA展示技术及DNA展示技术在内的7种展示技术的基本原理、技术方法、应用及展望等,使读者可以系统学习有关生物分子展示技术的基础知识,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

作者简介

陆一鸣研究员,主要从事抗炎免疫/抗肿瘤多肽类药物的研究与开发、海洋生物功能分子的发现及创新药物的研究开发、药物新靶标的发现与确证等方向的研究,并利用生物分子展示技术,建立了药用海洋生物青环海蛇活性分子的高效、高通量、精准发现平台,I类创新药物现已进入临床试验。



上一条:医学院陈亮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Scienc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医学院青年教师邱艳在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