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医学院青年教师邱艳在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发表论文

创建时间:  2022-11-28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上海大学医学院青年教师邱艳博士在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Exercise sustains the hallmarks of health”的综述论文。根据最新发布的SCI影响因子(IF),该杂志的IF为13.077,是中科院期刊分区大类医学1区TOP期刊。该综述从健康的八大标志的角度详细阐述了适度运动锻炼调控机体健康的机制。

运动锻炼有助于增强体质并促进健康。长期适度的运动锻炼被认为是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一种策略。运动锻炼可以从个体、组织、细胞和分子水平维持和促进机体平衡并引起机体积极的生理反应从而保护机体免受多种疾病的干扰。因此,对运动疗法背后的分子机制的理解对疾病治疗药物的开发和机体健康的维持具有重要意义。

现有研究表明运动锻炼可以通过保持屏障完整、控制局部扰动、改善机体的循环和周转、调节机体的各条通路、增强生物节律、增加生物学弹性、维持内环境稳态以及促进机体的修复与再生等机制维持机体健康(图1)。

图表, 雷达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1 运动维持健康的调控机制

运动锻炼具有系统性的效应。长期规律运动对健康有多种益处。运动锻炼引起机体的多组织器官系统(包括骨骼肌、大脑、心脏、脂肪组织、免疫系统等)的适应性反应,这些适应性反应共同促进机体的健康(图2)。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2 长期规律运动对健康有多种益处

该综述系统总结了适度运动锻炼维持健康的生物学基础,可能为健康医学研究提供新的思路。未来运动健康领域的深入研究将进一步增强了对运动锻炼益处背后分子机制的理解,进而有利于新的治疗手段的开发,并最终提高生命的质量。

上海大学医学院邱艳博士和西班牙奥维耶多大学Benjamin Fernández-García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上海大学肖俊杰教授和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Carlos López-Otín教授以及欧洲科学院院士Guido Kroemer 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上海大学医学院为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25462200103X



上一条:医学院陆一鸣研究员主编《生物分子展示技术:基础与应用》出版

下一条:上海大学医学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