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上海大学医学院宫琴教授团队获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

创建时间:  2022-04-14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瑞士当地时间3月28日,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线上评审结果公布,上海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宫琴及其转化团队完成的“基于音乐疗法的耳鸣检测治疗仪”项目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该项目由清华大学、无锡清耳话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大学合作完成,宫琴教授为第一完成人,医学院2020级博士生张翔排名第三(学生排名第二)。

宫琴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清华无锡院BME中心主任,自2019年9月起被聘为上海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同年当选“太湖人才”创业领军人才。宫琴教授受聘于上海大学医学院以来,带领我院博士生张翔及硕士生黄利灵、杨美宸等团队成员一直专注于听觉系统的检测、康复和认知工程的研究,对疑难听觉病症进行精准定位,部分研究已进入产业化小量产阶段,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本次获奖项目“基于音乐疗法的耳鸣检测治疗仪”研发了集耳鸣检测和精准康复治疗于一体的便携式设备。基于对耳鸣的响度、音调的精准、定量检测,不但创新性地实现了对耳鸣的针对性、个性化的精准康复治疗,而且解决了对高频耳鸣有效治疗的国际难题。另外,该设备基于中和抵消与掩蔽原理,结合高速数字信号处理和AI技术,开拓性地实现基于自然声的听感柔和舒适的治疗处方,避免了对听力的二次损伤。为中国2亿耳鸣患者,特别是600万重度耳鸣患者带来了治疗的希望。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创办于上世纪的1973年,截止到2022年,已经成功举办了47届展会和2届线上特别展。此大型国际展览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的,也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



上一条:医学院“研究生导师的科研之路”系列线上讲座举行

下一条:上海中医药大学讲席教授王长虹来我校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