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上海中医药大学讲席教授王长虹来我校做讲座

创建时间:  2021-11-16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11日上午,医学院“大师讲坛”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顺利开讲,上海中医药大学王长虹研究员应邀作题为“民族药骆驼蓬改善学习记忆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的专题讲座。我院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长虹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骆驼蓬是我国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蒙古族等民族沿用已久的民族药,主治筋脉软弱、骨关节痛、咳嗽痰多、偏瘫健忘等症。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骆驼蓬属植物主要含有生物碱类、黄酮类化合物等成分。其中生物碱类,具有平喘、抗菌、抗肿瘤、抗炎镇痛及对中枢神经系统等都有作用。王长虹课题组首次发现了骆驼蓬中具有较强胆碱酯酶抑制活性的成分,开启了骆驼蓬抗老年痴呆新药研究的征程。随后,王长虹研究员分享了骆驼蓬属植物的资源调查、骆驼蓬抗乙酰胆碱酯酶先导化合物的发展与制备、骆驼蓬改善学习记忆的研究、药材质量标准及品质评价研究等方面的研究思路和成果。

讲座的最后,王长虹研究员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成员,并热情的欢迎在场的上大师生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多多交流学习。在答疑、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王长虹研究员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认真讲解,并提出了很多做科研的建议。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上一条:上海大学医学院宫琴教授团队获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

下一条:“跨学科新医科论坛”第二十五讲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