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跨学科新医科论坛”第十九讲开讲

创建时间:  2020-12-31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30日上午,海军军医大学海军卫生信息中心主任沙琨副教授应邀来我校做题为《医工结合领域的智能化创新应用与展望》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在校本部东区3号楼317会议室举行,由医学院副院长许金廉主持,医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沙副教授用钱伟长先生的话引出本次讲座主题——医工结合。他围绕发展趋势、概念创新、应用创新和思维创新四个方面向医学院师生详细介绍了医工结合的创新点。他指出,智慧医疗正向我们大步流星走来,在“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背景下,加快医工深度交叉融合的新医科建设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趋势,医工结合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然后,沙教授向师生介绍了国内发展新医科医工交叉的学校概况,分析了智能医学的概念,进一步阐明了智能医学教育以及目前我国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建设现状,并着重介绍了海军军医大学“智能医学”课程建设情况。接着,沙教授结合多个案例分析展示了智能医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VR/AR/MR、3D打印、机器人和数字孪生等方面的应用创新。

最后,在师生认真聆听和了解医工结合领域的智能化创新应用后,讲座在沙教授提出的智能医学的哲学思考和对新技术医学的应用思考中进入尾声。医疗环境和生命系统都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信息新技术如何能够应对诸多不确定,智能医学能带来哪些变革,不免引人深思。

专家介绍:

沙琨,海军军医大学海军卫生信息中心主任,博士,副教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信息化评审专家、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专项资金评审专家,同时担任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技术学组副组长、军队院校信息网络与教育技术联席会委员,曾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智能医学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军民融合物联网专业委员会委员。在信息化教学改革、新技术在教育医疗领域的应用、信息技术与教育医学的交叉融合等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先后发表国内外各类期刊论文30余篇,主编专著《智能医学教育》,参编各类专著4部。主持和参与各类基金课题8项,基金总额近700万元。获得各类专利授权11项,其中第一完成人5项。2019年开始,在学校首次开设《智能医学》选修课,带领中心团队聚焦卫生大数据、5G+虚拟现实在教育医疗中的应用、多网融合环境下的远程医学、基于物联网的数据采集和卫生云构架等方面开展教学科研探索。

(撰稿:罗云春)



上一条:【简讯】2021年度上海大学医工论坛第一届亚专业(骨科)交流研讨会举行

下一条:“跨学科新医科论坛”第十八讲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