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医学院“大师讲坛”系列讲座第十九讲开讲

创建时间:  2020-10-22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20日晚,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学系夏春梅副教授应医学院邀请,来我校作题为《新医科背景下教学研三位一体化探索》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医学院姚萱副院长主持,二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夏春梅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新医科背景下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她希望同学们在开展科研工作时,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要将使命感和责任感扛在肩上,提高科研课题的质量与水平。夏春梅副教授认为医学科学研究是促进医学发展的重要手段,疾病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回归内环境稳态。随后,夏春梅教授进一步阐述了生理学的重要性,解释了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之间的关系。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夏春梅副教授重点介绍了自己的科研课题——自主神经系统稳态调控。她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强调了实验和观察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在科研中要敢于质疑、勇于挑战。她指出,在求学期间同学们一定要认清专业方向,提高各项能力,合理分配时间,做好科研实验,同时也要注意总结经验教训。



在最后的答疑解惑环节,夏春梅副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谈论,并对大家的提出做出了细致的解答。夏春梅副教授严谨治学的科研态度,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专业实用的贴心指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启发了大家的科研思路,让大家获益匪浅。(撰稿:朱彤)



上一条:心血管研究所肖俊杰教授团队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下一条:心血管研究所肖俊杰教授团队获 “第十届上海康复医学科技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