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医学院(筹)“跨学科新医科论坛”第三讲“药用功能材料与智能药物递释系统”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19-11-11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8日上午,中国药科大学莫然教授应医学院(筹)王庭芳博士邀请,在校本部东区19号楼转化医学研究院会议室502B室作题为“药用功能材料与智能药物递释系统”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转化医学研究院胡宏岗副院长主持。我院部分专业教师、新药物新材料及智能医学诊疗两个专业硕博学生聆听了报告。

莫然教授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了机体的生理特征以及肿瘤的异质性,递送系统从给药到靶点发挥作用需要克服多重生理及病理屏障,包括血液、肿瘤组织、细胞和胞内转运等屏障。重点讲解了课题组近年来如何针对药物递送屏障、肿瘤生理病理屏障设计新型智能药物递释系统,从而实现对药物的有效递送和肿瘤的高效安全治疗。并以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利用嗜中性粒细胞(neutrophil,NE)作为药物载体,运载脂质体包裹的化疗药物紫杉醇(paclitaxel,PTX),在小鼠中成功地抑制了手术后胶质母细胞瘤的复发为例,巧妙地利用嗜中性粒细胞对炎症的趋向性以及可穿越血脑屏障的特点,与肿瘤术后切除部位释放炎症因子相结合,实现药物高效的自主引导靶向递送。报告内容将学科前沿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并和学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莫教授报告涵盖范围广泛、阐述深刻、所涉研究理念之新颖,为我院研究生科研提供了崭新方向和广阔思路。


专家简介

莫然,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人才。主要从事药用功能材料及其构建的智能药物递释系统研究。2012年获中国药科大学药剂学博士学位;2012-2014年在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联合生物医学工程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底引进至中国药科大学药物科学研究院。以通讯/第一作者在Nature Nanotechnol.、Nature Commun.、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dv. Mater.、Adv. Funct. Mater.、Nano Lett.、ACS Nano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入选中国科协首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江苏省双创团队、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担任《药学学报》、《亚洲药物制剂科学》、《中国化学快报》等期刊青年编委。曾获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 Awards(纳米研究青年创新者奖)、中国药学会以岭生物医药青年奖、中国药学会青年药剂学奖、江苏省医药科技杰出青年奖。



上一条:医学院(筹)“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八)成功举行

下一条:医学院(筹)“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七)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