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医学院(筹)“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四)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19-10-18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 16 日上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David Geffen 医学院Thomas Martin Vondriska教授应肖俊杰副院长邀请到我院举办学术讲座,主题为“复杂表型的染色质结构调控(Regulation of Complex Phenotypes Through Chromatin Structure)”。本次讲座是“大师讲坛”系列讲座的第四讲,讲座由肖俊杰副院长主持。

Vondriska 教授分四个部分介绍了复杂表型的染色质结构调控。首先,从心脏病理生理学的角度深入浅出地描述了染色质的结构功能原理,染色质如何导致心脏病以及表观基因组可否用于治疗。其次,介绍了基因组在心肌细胞核中的功能分区。Vondriska 实验室研究发现, CTCF 缺失导致基因表达发生改变,染色质结构的破坏诱导了心脏病理学的变化,CTCF元件缺失或心肌压力超负荷可最终导致染色质相互作用(基因和增强子)缺失。Vondriska 教授提出,直接调节染色质结构是一种新颖的治疗方法,以位点特异性方式稳定染色质可能代表着新一类心脏衰竭治疗方法。接着,Vondriska 教授通过对比细胞类型特异性表观基因组的结构,介绍了不同细胞类型之间的不同染色质结构,提出探索基因组中的特定转录环境可以发现新的结构特征。最后,Vondriska 教授介绍了心肌细胞核中的离散功能区。

在 Vondriska 实验室的染色质生物学和心血管健康研究中,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起着重要作用。他们运行基因组学、表观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发现工具研究动物模型和人类种群。Vondriska 教授指出,今后他们将采用更好的模型和更多的细胞类型研究表观基因组的结构功能。

在讲座的尾声,Vondriska 教授就师生们的积极提问做了详细解答,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者介绍:

Thomas Martin Vondriska,博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David Geffen医学院教授。Vondriska教授实验室主要研究心血管疾病的表观基因机制,使用系统生物学方法,利用基因组、表观基因组和蛋白质组发现工具来检查动物模型和人类种群。利用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发现染色质生物学的基本原理,了解心血管疾病的病因,从而发现新疗法。

(供稿人:宋歌)



上一条:医学院(筹)“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五)成功举行

下一条:医学院(筹)“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三)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