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医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授课比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创建时间:  2023-05-21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一支粉笔书写激昂青春,三尺讲台尽展教师风采!为加强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5月19日上午,上海大学医学院2023年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在宝山校区A203教室顺利举行。此次比赛由医学院副院长姚萱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李娟、教学管理人员、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到现场观摩比赛。

本次比赛邀请上海大学教务部教学建设处处长杨昕昕、海军军医大学药学院特级教授张欣荣、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袁晓君、上海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姚萱、上海大学医学院药学学科负责人张川教授担任评委。

比赛伊始,张川教授作为本次比赛评委组长,他向参赛教师详细介绍比赛评分细则,同时向其他评委们提出客观公正的要求,并邀请现场观摩教师多提宝贵意见,共同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比赛中,参赛教师从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重点与难点、教法与学法、教学过程等方面精心设计讲课内容,并展开阐述。老师们丰富精美且各具特色的课件,稳重端庄的教态,精炼得体的语言,新颖独到的课程设计,条理清晰极具感染力的讲述,赢得了现场观摩师生的阵阵掌声。

评委们认真聆听了参赛教师们的讲课,依次对教师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的努力与付出,对他们的表现给予肯定和表扬。同时也对讲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 一是讲课教师要目中有“人”,即教师眼中要有学生,积极与其互动交流;二是要明确目标,要站在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确定课程学习目标;三是站位要高,以新时代教育理论为指导进行教育教学工作,加强理论学习与课堂实践的结合,使课堂教学有“质”的飞跃。

评委们结合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充分考查教师的教学基本能力和实际教学效果进行评审、赋分。经过激烈而紧张的角逐,最后决出一等奖一名:呼庆勋;二等奖二名:章越凡、高娟;三等奖三名:胡晓春、陈颋、陈思;优胜奖四名:李耀召、高明春、周永红、韩胜。

最后,医学院党委书记李娟进行总结。她指出,教育的本质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从当下教育立德树人的角度出发,教育其实就是培育人、成就人、发展人的事业,是对受教育者终生产生影响的事业。教育不仅有温度,让受教育者感受到来自于教育的温暖,而且还有宽度,以教带育,以育促教。本次授课比赛本着“以赛促练,以练促进”的原则,使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个人的教学能力,学院也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青年教师的成长,为大家搭建更多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同时对全院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学院的教师们重视课堂教学工作,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提升学院整体课堂教学质量,为学院教学建设添砖加瓦。(撰稿:韩伟丽、张孝峰)



上一条:主题教育┃医学院赴悉尼工商学院调研并开展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

下一条:聚焦产业规划 推动高质量发展 ----医学院党委开展教师政治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