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丁小雷教授课题组发表论文综述营养代谢信号对创面修复的调控作用

创建时间:  2022-10-13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皮肤是人体的最大器官,保护机体免受外界的各种伤害。因此,皮肤损伤后的快速愈合对于屏障功能的维持至关重要。创面愈合是精密有序的组织再生修复过程,需要多种细胞、细胞因子与细胞外基质等协同完成。修复过程的失调会导致慢性创面、增生性瘢痕与肿瘤等发生。虽然医学界在该领域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创面的再生修复仍然无法实现,特别是对于慢性创面,目前仍缺乏有效的临床治疗方案。而世界范围内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老年化等引起的慢性创面占比逐年上升,给医疗系统带来巨大的负担。

mTOR是细胞生长代谢调控的枢纽信号分子。近年来,医学院丁小雷教授课题组围绕mTOR信号在皮肤发生、屏障功能与毛发生长等过程的重要调控作用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发现。团队青年教师王娟、崔白苹老师等最近在Frontiers in Cell & Developmental Biology (IF=6.081)杂志发表相关综述论文,详尽报道了mTOR信号通路在皮肤发育、修复及皮肤疾病中的关键作用(https://doi.org/10.3389/fcell.2022.950973)。mTOR信号通路影响皮肤修复的多个方面,如创面上皮化的进程,但对于mTOR信号的激活调控机制仍然有许多未知的地方。Konieczny等人最近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报道了RORγt+γδ T细胞来源的IL-17A激活表皮细胞中的mTOR信号通路,促进HIF1α表达,从而驱动糖酵解所介导的创面上皮化。针对此,丁小雷教授、王娟老师近日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杂志上发表题为“IL-17 signaling in skin repair: safeguarding metabolic adaptation of wound epithelial cells” (IF=38.104)的研究亮点文章(https://doi.org/10.1038/s41392-022-01202-9),从代谢的角度强调了mTOR信号通路对创面修复的调控作用,相关研究工作对于详细了解组织再生修复过程和机理具有重要意义。



丁小雷教授课题组致力于组织再生修复、衰老与疾病等的相关研究。课题组已经建立了成熟的模式动物、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近年代表性论文发表在Cell metabolism、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Cancer Research等学术期刊。相关研究得到了上海市创新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资助。



上一条:青春之我,“医”路启航——医学院第三届跨学科新医科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举行

下一条:医学院“研究生导师的科研之路”系列线上讲座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