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邢明照教授来我院讲座

创建时间:  2020-01-02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30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国际知名甲状腺肿瘤临床专家邢明照教授应医学院(筹)邀请作题为“Genetic-guided Precision Management of Thyroid Cancer”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医学院(筹)许金廉副院长主持,3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邢教授主攻甲状腺疾病,尤其是甲状腺肿瘤发病的分子机制及其临床转化。邢教授团队在全球首次报道BRAF突变和TERT启动子突变在甲状腺癌中的存在,及其对甲癌发生及侵袭进展起关键作用,并首次成功将其引入甲状腺肿瘤的临床诊断和预后评估,获十项美国生物医药发明专利,相关工作被美国甲状腺协会ATA等国际权威机构的甲状腺肿瘤诊治指南重点引用,在世界范围内对甲状腺癌的精准治疗和预后分析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报告伊始,邢教授简要介绍了甲状腺癌的流行现况。他提到5%-8%的甲状腺结节患者由于基因突变会恶化为甲状腺癌,目前治疗甲状腺癌的主要方式是手术切除,但是如何选择手术方式、部分切除甲状腺还是全部切除甲状腺,则取决于患者的基因突变情况。随后,邢教授结合两个病例生动形象的阐述了基因突变与甲状腺癌手术方式的关系。接着,邢教授重点就BRAF基因突变状态、TERT启动子突变对甲状腺癌的影响,向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在场师生积极踊跃发言提问,气氛热烈,邢教授敏捷的学术思维、博大精深的学术造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此次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讲者介绍:

邢明照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首任医学院院长,约翰.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肿瘤学、病理学和细胞分子医学教授,甲状腺肿瘤中心主任,甲状腺细胞及分子研究室主任,内分泌科医生,国际著名医生科学家、甲状腺肿瘤临床专家,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具学术影响力的前十名甲状腺肿瘤专家之一。担任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细胞分子内分泌研究基金审核委员会常任委员和美国甲状腺协会组委会联合主席和科学委员会主席等多个美国和国际学术机构的委员或领导职务,美国甲状腺协会期刊Thyroid(IF=7.8)副主编,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IF=12)的咨询编辑(Consulting Editor)及其它医学和内分泌领域核心专业杂志的资深编委,荣获美国FAMRI临床创新奖、马里兰创新奖、美国癌症协会RSG奖、美国甲状腺协会的Paul Starr临床甲状腺杰出贡献(终身成就)奖以及美国多个权威机构评选的“美国顶尖医生”、“最佳医生”等荣誉。2019年入选著名的美国医师联合会(AAP)。



上一条:上海大学关于推迟2020年度项目申请与结题时间等相关事宜的通知

下一条:【祝贺】生命科学学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