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医学院举办“启智润心、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系列专题讲座

创建时间:  2023-04-28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进一步加强医学院教师队伍的思政理论素质,提高课程思政教育水平,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4月25日上午,医学院“启智润心、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系列讲座在蔡冠深讲堂开讲。此次讲座特邀学校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教授作“学好二十大精神,建好课程思政金课”专题讲座。专题讲座由医学院副院长姚萱主持,医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部分学生党员及生命科学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部分教师参加。

讲座开讲前,学院党委书记李娟致辞。她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并就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希望每位教师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进而带动全院教师抓好课程建设“主战场”,把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担好育人“主力军”的责任。

顾晓英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阐述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与认识,并带领大家重温钱伟长老校长的教育思想。顾教授介绍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课程思政的要求,并就“四个正确认识”,通过生动的案例解读,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指导大家如何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同时对标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要求,就如何建设课程思政金课,申办一流课程作了系统介绍。她尤其希望医学学科的教师要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医者仁心教育,医学与思政交叉融合,努力培养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医学人才。

此次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听取顾教授的讲解,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也更加明确了在教学中如何融入“思政教育”的实践方法。

未来,上海大学医学院还将继续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政理论素质和课程思政教育水平,努力实现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价值目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撰稿:张梦飞、张孝峰



上一条:​医学院院长刘斌率团出访日本合作高校

下一条:医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