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跨学科新医科论坛”见习教学一:参观上海衡道医学病理诊断中心

创建时间:  2019-12-10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丰富研究生医学视野,培养应用型医学人才,12月2日,医学院(筹)组织2019级研究生开展“跨学科新医科论坛”见习教学活动,前往全国首家连锁化独立第三方病理诊断中心——上海衡道医学病理诊断中心实地参观学习,与医学病理学进行零距离的深度接触。

上海衡道医学病理诊断中心是中国首家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病理诊断医疗机构,聚焦于病理诊断,延伸至数字化与数据化病理、病理诊断技术研发、基层医院病理配套服务、基因生物技术应用、保险保障服务对接等领域。

参观伊始,衡道医学诊断中心行政主任郭滟博士带领同学们参观中心的标准化分子病理实验室,中心配备了全球领先的分子病理检测平台,覆盖高通量测序平台、全基因组芯片平台(Affymetrix)、一代测序平台等全面覆盖病理检测的实验设备。郭主任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衡道病理远程术中冰冻指导以及疑难病理会诊,从组织样品接收到病理报告归档等一系列数据化、可视化、标准化流程。通过郭主任的介绍,同学们对病理诊断技术、病理大数据分析、医学智能在病理中的应用有了一定的理解。

随后,衡道病理诊断中心的张洋总裁为同学们介绍了衡道病理历史发展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阐释了衡道“精准诊断、呵护生命”的服务宗旨。他表示,人才和海量医疗数据是衡道最大的优势,非常欢迎同学们前往衡道进修学习。张总虽然是法学专业出身,但却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解读了病理学与大数据分析、生物信息学、数学、计算机等学科之间的联系,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医学交叉研究。

随后,衡道病理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技术总监刘净心博士带来题为《HistoAI肿瘤病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专题讲座。他表示,运用衡道病理大数据优势(PathHub™),可以构建整个病理行业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为病理医生提供智能化辅助工具,从而提升诊断效率,实现病理大数据与技术成果的共享,助力行业升级。刘净心博士的讲座启发了同学们对医学人工智能的思考。

最后,医学院(筹)许金廉副院长对衡道医学病理诊断中心的亲切接待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医学院(筹)研究生具体情况,希望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医学院(筹)更多的学生能够到衡道病理学平台学习,与病理学相关技术人员咨询交流。

此次行程虽短,但却意义非凡,同学们在了解医学病理诊断知识的同时,也认识到人工智能在医学研究领域中的应用前景广阔。本次参观不仅拓宽了学生的医学理论学习空间,提高了学生对医学专业的热爱,为其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有益启示,也为我院与企业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人:陈敏)



上一条: 校领导参加医学院(筹)、生命科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天津大学医学部领导一行访问上海大学医学院(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