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入口

钱其军

创建时间:  2020-08-05  孙湛蓉   浏览次数:   返回

      


       钱其军,教授,上海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大学细胞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上海细胞治疗研究院院长、上海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吴孟超联合诺贝尔奖获得者医疗科技创新中心主任、上海细胞治疗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精准医疗专项首席科学家。现任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协会精准医疗分会、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细胞治疗质量控制与研究专业委员会等8个行业学会的副主任委员。

       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项目、国自然杰青、海外杰青、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6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创新团队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共发表SCI论文83篇;已申请220项细胞治疗相关专利,获专利授权49项,其中美国发明专利2 项。

       主要从事肿瘤精准细胞免疫治疗,包括:精准细胞免疫治疗临床应用、精准细胞免疫治疗新技术研发、精准免疫细胞储存、基因检测、精准细胞临床级规模制备及相关设备的研发。目前团队正在研发细胞玄铁剑:采用非病毒载体进行基因修饰的新一代CAR-T;细胞六脉神剑:PNA-T精准杀灭癌细胞;细胞倚天剑:PIK-T,通过表达免疫检查点抗体如抗PD-1抗体来改变癌症微环境,解除对免疫细胞的抑制,通过非病毒载体、纳米抗体及mRNA技术来实现三剑合一的白泽剑技术及超级白泽T细胞。2019年4月申报项目以CD19为靶点的CAR-T细胞治疗新药获得国家药监局许可开展临床实验,是目前国内第一家通过许可并进入临床的以非病毒载体制备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

       为最早提出肿瘤基因-病毒治疗新策略的研究者之一,该策略结合了传统的肿瘤基因治疗与病毒治疗的双重优势,体内外实验证明该策略的疗效明显优于单一的基因治疗与病毒治疗,在此基础上研发了一种腺病毒生产纯化平台,为国内上百家单位提供腺病毒技术支持。最早成功利用腺病毒载体系统高效表达全长抗体,在国际首次提出全长抗体基因治疗策略。




上一条:刘昌胜

下一条:肖俊杰